- 核算与报告
- 内控与合规
- 计划与分析
- 成本与绩效
- 财务BP
- 资本财务
- 税务合规
- 税务筹划
- 跨境税务
数字化转型
- 财务信息系统与数字化
- 财务共享中心
- 数字化应用
- 人际技能
- 职业生涯与发展
- 商业技能
- 全民财务
- 管理者财务思维
- 老板财税
货物出口代理报关过程中发票问题
秋翠酱
提问于 2024-10-22 14:08
一、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9号关于优化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管理,申报出口退(免)税的相关出口货物的运输单据(包括:海运提单、航空运单、铁路运单、货物承运单据、邮政收据等承运人出具的货物单据,出口企业承付运费的国内运输发票,出口企业承付费用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费发票等);
出口企业委托其他单位报关的单据(包括:委托报关协议、受托报关单位为其开具的代理报关服务费发票等)。
二、出口单证备案中“国内运输费”的开票问题。
1、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附件1中《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中第一大点销售服务中(一)交通运输服务:
2、根据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 2019 年第 39 号文件规定,一般纳税人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为9%。
出口企业的国内运输服务属于交通运输服务的范围。出口企业承付运费的国内运输发票 ,适用税率为 9% 。
3、货代公司没有运输工具承运业务,扮演“中间人”的角色,比如,货代公司A与出口企业B签订货物运输代理合同,以出口企业B名义与运输公司C实际承运人签订合同,在此种业务下货代公司A向出口企业B按照经纪代理服务开6%的增值税发票。运输公司C向货代B公司开具的运费发票适用税率为9%。
4.若货代有运输工具承运,(或无运输工具承运,以承运人身份承运,且承担风险),则属于交通运输服务。
5.如果提供的是国内运输,一般纳税人开具发票税率应为”9%“,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发票税率应为1%或3%。
6.如果提供的是国际运输,有运输工具承运,一般纳税人开具发票税率应为0%,小规模纳税人应开具免税发票,无运输工具承运,一般纳税人或小规模纳税人开具的运输发票税率均应为“免税”。
7.若货代公司以委托人(实际运输方)的名义提供运输服务,则属于运输代理服务。
如果提供国内运输代理服务:一般纳税人开具发票税率应为6%,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发票税率应为3%或1%。
8.如果直接或间接提供国际运输代理服务: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发票税率均应为“免税”。
三、同国际运输一起委托给货代公司的如国内运输、场站费、港杂费、报关费等不能开具免税税率的发票;委托报关的必须有报关公司开具代理报关服务费发票。
老师,你好,关于您提到下述第三点怎么理解,我司为货代公司,客户支付我司报关费,我司委托每三方报关行进行报关,报关行可直接开具报关服务费给我司客户?
三、同国际运输一起委托给货代公司的如国内运输、场站费、港杂费、报关费等不能开具免税税率的发票;委托报关的必须有报关公司开具代理报关服务费发票。
不可以的,首先需要确认的是谁对消费者开票,也就100的收入谁来确认,因为对外实现的100的收入。假设对方确认100收入,如果你方收30,需要给对方开具30的发票。
选择税收编码就应该是旅游服务,只不过发票显示是生产生活服务,如果下载导出发票,看编码是旅游服务,就无需换发票。
对于构成固定资产的各组成部分,如果各自具有不同使用寿命或者以不同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应当分别将各组成部分确认为单项固定资产。
所以一条生产线如果包含多个设备,且可以单独有使用价值,应该分别核算,各项设备如果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可以单独适用一次性扣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