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中心
选课中心

装修费抵扣

(1)租赁的办公室,自己花费了装修费,取得11%的专票,因为是租的,所以不适用不动产进项税分期抵扣,进项税可以一次性抵扣,对吗?如果是自己购买的办公楼或者自己在建的办公楼,则这个装修费必须分两年抵扣,对吗?
(2)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5号“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购进货物和设计服务、建筑服务,用于新建不动产,或者用于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并增加不动产原值超过50%的,其进项税额依照本办法有关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这一条适用自己新建的办公楼、或是自己拥有产权并在会计上核算为固定资产的办公楼,而不适用租赁的办公楼,对吗?
查看全部收起
匿名用户 提问于 2018-02-26 14:16
我来回答
邀请讲师回答
已邀请 0 人
推荐回答讲师

共1个回答

  • 徐老师 铂略答疑讲师 2018-02-27 09:21

    【解答】您好!

    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不动产进项税额分期抵扣暂行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5号)第二条、第三条相关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取得并在会计制度上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以及2016年5月1日后发生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应按照本办法有关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取得的不动产,包括以直接购买、接受捐赠、接受投资入股以及抵债等各种形式取得的不动产。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融资租入的不动产,以及在施工现场修建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其进项税额不适用上述分2年抵扣的规定。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购进货物和设计服务、建筑服务,用于新建不动产,或者用于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并增加不动产原值超过50%的,其进项税额依照本办法有关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综上描述:

    (一)若为租入办公室,装修费用可以依法一次性抵扣。(参考《北京国税营改增热点问题解答(三)》三、应纳税额计算:1.原增值税对经营租入的房屋建筑物的改建支出,其进项税额不可抵扣,营改增后,这部分进项税额是否可以凭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答:对经营租入的不动产的装饰及改扩建支出取得的进项不按照不动产进项税额分期抵扣,不属于财税〔2016〕36号文件附件一第二十七条不得抵扣情形的,可以一次性抵扣因此,对企业取得的自有不动产,其进项税额应按照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而对经营租入的不动产的支出,进项税额可以一次性抵扣。)

    (二)若为自有办公楼,且装修属于建设组成部分,则应当分期抵扣。

    (三)若为自有办公楼,且装修于建设完成后单独进行,则增加不动产原值超过50%的,分2年抵扣;未超过不动产原值50%的,一次性抵扣。

    二、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从该条款本身可以分析得出结论:取得的不动产,包括以直接购买、接受捐赠、接受投资入股以及抵债等各种形式取得的不动产。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不动产原值,是指取得不动产时的购置原价或作价。以上“购买、接受捐赠、接受投资、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购置”等措辞皆可认定适用自有不动产。且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国税相关答疑亦可支持。

相关问答

  • 高老师 知名集团投资总监

    可以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就取得的全部含税价款,向购买方开具电子发票(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或开具普通发票。 

    但如果取得了这种发票,无法再取得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进行抵扣。

    内控与合规 税务合规与筹划 发票
    1个回答2026-10-08 15:10
  • 于老师 工商管理硕士

    如果属于定额补助,比如每人每天100元,这种不需要发票,自制单据即可。

    会计准则 税务合规与筹划
    1个回答2026-10-08 14:36
  • 高老师 知名集团投资总监

    可以选择其中一套税前扣除,如果选择婚前房子,由男方扣除,选择婚后购买房子,可以选择夫妻一方扣除。

    税务合规与筹划 税收优惠
    1个回答2026-10-08 13:27
  • 没有找到问题?

    可点击下方按钮直接提问

    我要提问
    VIP会员专享
    本功能为VIP会员专享,您的免费提问体验次数已经用完。

    铂略VIP会员权限

    • •直播课、视频课、课堂笔记免费看
    • •线下课在线转播免费看
    • •全国财税精英免费为您提供在线答疑、电话答疑服务
    更多会员权益,等您发现,马上 了解会员方案 或 联系客服
      VIP会员专享
      本功能为VIP会员专享,您目前无法使用该功能。

      铂略VIP会员权限

      • •直播课、视频课、课堂笔记免费看
      • •线下课在线转播免费看
      • •全国财税精英免费为您提供在线答疑、电话答疑服务
      更多会员权益,等您发现,马上 了解会员方案 或 联系客服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提示

      重置密码成功

      已重置该账号登录密码
      确定
      提示

      短信验证码发送成功

      验证码已发送到您的手机,请查看手机短信后填写。
      (短信验证码30分钟内有效)
      确定
      提示

      邮箱验证码发送成功

      验证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
      (短信验证码30分钟内有效)
      确定
      选择登录账号

      该手机号对应多个账号,请选择

      选好了,确认登录
      提示

      一个铂略账号只能关联绑定一个微信账号。
      您的铂略账号已关联绑定过其他微信账号,您可登录铂略PC官网、
      APP或拨打铂略客服电话(400-616-3899)解除绑定。解除绑定
      后,请再与当前微信账号进行绑定。

      知道了
      提示

      一个铂略账号只能关联绑定一个QQ账号。
      您的铂略账号已关联绑定过其他QQ账号,您可登录铂略PC官网、
      APP或拨打铂略客服电话(400-616-3899)解除绑定。解除绑定
      后,请再与当前QQ账号进行绑定。

      知道了
      提示

      一个铂略账号只能关联绑定一个新浪账号。
      您的铂略账号已关联绑定过其他新浪账号,您可登录铂略PC官网、
      APP或拨打铂略客服电话(400-616-3899)解除绑定。解除绑定
      后,请再与当前新浪账号进行绑定。

      知道了
      提示

      一个铂略账号只能关联绑定一个手机号码。
      您的铂略账号已关联绑定过其他手机号码,您可登录铂略PC官网、
      APP或拨打铂略客服电话(400-616-3899)解除绑定。解除绑定
      后,请再与当前手机号码进行绑定。

      知道了
      360浏览器谷歌浏览器

      学习时长规则说明

      1、学习时长指用户看课所用的实际时间,也就是说一个用户一天的学习时长最多为24小时。

      2、一个用户一天中的同一时刻如果播放多门课,只有最先进入的一门课计入该时刻的学习时长,如例1。

      3、用户倍速播放时产生的学习时长以实际时间为准,如例2。

      例1:用户某天9点到10点在PC上看了A课,9点30分到10点30分在手机上看了B课,那么学习时长为1.5小时,其中A课1小时,B课0.5小时。

      例2:用户以2倍速观看了1小时的课程,那么学习时长为0.5小时。

      *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统计与学习时长无关,是以在整个课程内容中,已观看部分的覆盖情况来判定的。
      • APP下载
      APP

      Android/iOS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弹出
      页面右上角的分享按钮,
      即可分享给朋友~